^▽^ ^^;; ㅎㅅㅎ ㅍ_ㅍ 'ㅂ'* Behappy
: )

Now

一期一会


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 ——林徽音

You'll never know how strong you are until being strong is the only choice you have.

2012年3月17日

何似此花榮豔足 四時常放淺深紅─慕容世蘭

何似此花榮豔足 四時常放淺深紅


慕容世蘭-玫瑰 月季





何似此花榮豔足 四時常放淺深紅


慕容世蘭明艷動人 美豔不可方物
書中甄嬛對他第一印象
即是"說不出的嫵媚與淩厲"及"麗質天成,明豔不可方物"


其非生於官家大戶 而是將門之後
算得上"幽寄荒郊野路旁,不爭國色得天香"
雖無"若非塵世多貪欲,怎愛周身披刺芒"的氣節
但慕容世蘭倒絕對當的起"何似此花榮豔足,四時常放淺深紅"
當日榮寵不在話下 正如蘇軾那首月季
“花開花落無間斷,春去春來不相關。牡丹最貴惟春晚,芍藥雖繁只夏初。
唯有此花開不厭,一年長占四時春。”

我知道玫瑰跟月季並非同物 但於今多以玫瑰代稱
所以選的詩詞有的是玫瑰 有的是月季
就別跟我計較了XDDDD

會想用玫瑰比慕容世蘭
其實並非他盛時的形象 而是這段
有著凋零落魄卻緩緩綻放的憂傷美感

原文如下↓
  她輕輕笑了,笑的單純而真摯,如一抹輕淡的曉雲,神情漸漸沉靜下去,緩緩道:“是麼?那一年我才十七,剛剛進宮,只曉得自己身份尊貴,一入宮就封了華嬪。那是個夏天的早晨,我在太平行宮的林子裡策馬。整個宮裡就我一個人敢騎馬,端妃雖然出身將門,卻也不敢逾越。結果皇上出現了,他攔下了我的馬。我當時很害怕,怕他會責駡我,可是嘴上卻不肯服氣,還想和他賽馬。結果他笑眯眯地答應了,賽馬我贏了他,他也不生氣,還和我一塊兒騎。就在那個晚上,皇上寵倖了我。”她的思緒沉浸在往日的甜蜜記憶裡,在冷宮昏暗的光線下,似一朵嬌然綻放的玫瑰,開在朽木之上,“我才十七呵,就成了整個後宮裡最得寵的女人。他說宮裡那麼多女人,個個都怕他,就我不會,所以他只喜歡我一個。”她幽幽歎息了一聲:“可是宮裡的女人真多啊,多得叫我生氣,他今晚宿在這個妃子那裡,明晚又宿在那個貴嬪那裡,我常常等啊等,等得天都亮了,他還沒有來我這裡。”

還有他死時的模樣
原文如下↓
  她整個人怔在了當地,手中緊緊攥了那枚香囊,似要捏碎了它一般。良久,狂笑出聲,癡癡問道:“為什麼?為什麼?”
  心中有一瞬的不忍,很快卻剛硬了心腸,一字一字道:“因為你是慕容家的女兒、汝南王的人,若你生子,他們挾幼子而廢皇上……”我沒有說下去,其中的利害她自然知道。
  華妃的衣襟皆是淚水。過得片刻,她沒有再哭,臉頰淚水乾涸,只仰天大笑,身子劇烈地顫抖:“皇上——皇上他害得我好苦!”
  笑音未落,只聽得“砰”地一聲響,溫熱的血倏然濺到我臉上。我迅速閉目連連後退兩步。再睜開眼時她的頭正撞在牆上,整個人軟軟倒在地上,手中只攥住了那枚盛著“歡宜香”的香囊,至死,未曾放開。雪白的牆上鮮紅一道淋漓,點點血跡斑斑,如開了一樹鮮紅耀眼的桃花。
  我的臉上、衣上皆是點點血水。整個心似是空了一般,站著久久不能動彈。
  那樣靜,死亡一樣的寂靜。


還有一段是甄嬛之後想起慕容世蘭↓
  是很久遠的往事了吧。每每提起華妃,記憶中最深刻的仍是那滿壁如桃花般淒豔的血紅和她臨死前那種絕望哀豔的神情。玄淩的神色有瞬間的茫然,“當年,她也是個很可愛的女子,即便以後因為家族和野心不再可愛了,可是朝夕相對久了,總是有幾分真心的。”

雖然原著是用鮮紅桃花描寫
但我看書時聯想到的
竟是牆角盛開的玫瑰凋零的模樣 那樣淒楚

玫瑰明豔有如慕容世蘭得勢時強勢囂張的模樣
慕容世蘭不擇手段亦正是玫瑰的刺

慕容世蘭絕世容貌身世背景尊貴是他對付其他女子手持的劍
卻也是他身上讓玄淩忌憚的刺

看到兩首詩 讓我連想到慕容世蘭的結局
分別是
“月季只應天上物,四時榮謝色常同。可伶搖落西風裏,又放寒枝數點紅。”
“落瓣飛來唯我解,輕鶯銜去有誰知?晚來忽遇無情雨,待得明朝剩幾枝。”

玫瑰四季皆會綻放從不間段
只有那蕭瑟西風和無情雨能將其搖落
慕容世蘭何嘗不是那長久綻放的玫瑰
最終落得搖落西方裡的下場
或許政治與君恩正是那無情的風與雨吧

慕容世蘭眾的下場算是咎由自取
但看他至死仍緊握著歡宜香的香囊 總不覺的為他感到哀傷
算是個可恨可悲的人物吧(嘆)


慕容世蘭的倨傲

最常出現的橋段 請安遲到

言語譏諷

猛踩皇后痛處
此段牡丹芍藥之爭頗為精彩 甄嬛很會說話XD

PS_穿上朝服的華妃娘娘也頗算端莊 不會"庭前芍藥妖無格"吧~

皙華夫人(華貴妃)時 還是那威勢凌人的樣子
原文兩段如下↓
  皙華夫人端坐座上,長長的珠絡垂在面頰兩側,手中泥金芍藥五彩紈扇有一下沒一下地搖著,一雙眼睛似睜非睜,那精心描繪的遠山眉卻異常耀目。
-------------
  雲鬢高髻下她精心修飾的容顏緊繃,眉毛如遠山含黛,越發襯得一雙鳳眼盛勢淩人,不怒自威。她的呼吸微微一促,手中紈扇“啪嗒”一聲重重敲在座椅的扶手上,嚇得眾人面面相覷,趕緊端正身子坐好。



慕容世蘭的嬌豔

要說華妃最耀眼的章節絕對是這段
如此嬌媚 如此動人 是我也絕對對其疼寵有加

慕容世蘭拉著皇上進翊坤宮那段
呀!!!!!!我現在找不到是哪集,,,,,,,,,
找到再補吧ㅠㅠㅠㅠㅠㅠㅠ

慕容世蘭的頹敗

經過幾次失勢
再多的榮寵再高的地位 似乎也有些強弩之末
連衣服顏色也低調了


淚眼盈盈 囂張的外表 內含著多少的不安


再次復寵 卻也再無從前的安心
患得患失了起來


這張我只是想說 怎麼有人蹙眉還如此美麗


慕容世蘭的末路

慕容世蘭後期的衣服越來越黯淡
從前的桃紅 正紅 大紫 大金已不復見
取而代之的是低調的青綠 暗黃 銀白 最終蒼白

為哥哥燒紙錢這段 也算很感傷的片段
世蘭摟著頌芝時 是那樣無依無靠


燈光非常的有感覺
照在世蘭身上 顯得那件白衣 白的刺眼 白的哀戚


  我笑,滾燙的淚逐漸變得冰涼,道:
“你知道為什麼你失子後久久沒有再懷孩子,你用的‘歡宜香’裡有麝香你知道嗎?
你用了那麼久,永遠都不會再有孩子了。”

  她的臉孔因憤怒和驚懼而扭曲得讓人覺得可怖:
“你信口雌黃!那香是皇上賜給我的,怎麼會……”


最後的死亡讓我想到紫荊

張愛玲的半生緣中有這麼一段↓
  她扶著窗臺爬起來,窗櫺上的破玻璃成為鋸齒形,像尖刀山似的。窗外是花園,冬天的草皮地光禿禿的,特別顯得遼闊。四面圍著高牆,她從來沒注意到那圍牆有這樣高。花園裏有一棵紫荊花,枯藤似的枝幹在寒風中搖擺著。她忽然想起小時候聽見人家說,紫荊花底下有鬼的。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說,但是,也許就因為有這樣一句話,總覺得紫荊花看上去有一種陰森之感。她要是死在這裏,這紫荊花下一定有她的鬼魂吧?



蔣欣的華妃

蔣欣這姑娘 其實早算老相識(?)了XD
早在2003年老張版的天龍八部裡
就認識了這麼一個柔情似水的木婉清
那時蔣欣才不過十幾歲而已
那時演技還算稚嫩 但卻無法遺忘接起面紗的那一剎那
以及之後男裝扮相出場 重會段譽的畫面

許久不見蔣欣聽聞他演出華妃
老實說我第一個反應跟導演一樣 都是 火侯還不夠吧

但看完整部戲
只能說 感謝鄭導慧眼 更感謝蔣欣的表演
給了我一個可以跟原著並駕齊驅甚至有所超越的慕容世蘭

(定裝的旗頭怪怪的 而且妝忒淡 難怪我當初看了不怎滿意) 

蔣欣的外型就以前來說 算是比較清秀路線的
畢竟蔣欣是典型的鵝蛋臉 怎麼看都有種雍容溫柔氣XD

PS_偷放一下蔣欣現代裝
(乍看讓我想到秦嵐)

(後宮甄嬛傳發布會 金衣紅褲超有氣場!)

這次演慕容世蘭這樣需要氣場的角色
本來擔心 但 只能說 演技可以彌補一切阿~!!
這點在孫儷身上也算同理可證~

蔣欣-慕容世蘭推薦片段
目前都不知道集數ㅠㅠㅠㅠㅠㅠ

囂張擺款的片段 有很多 就不特別推了

其他推的應該是
吃黃瓜叫頌芝請太醫的地方
原著小說沒有 電視劇呈現起來 實在太揪心了ㅠㅠㅠㅠ
都不禁心疼起慕容世蘭來了,,

罰跪甄嬛致甄嬛小產後拖簪待罪
慕容世蘭咎由自取
但其天天上表求恕 受罰楚楚可憐的樣子 真惹人心疼
還有皇上刻意不找他去宮宴 不讓他登船 也很狠心哪,,

受曹琴默告發後大發飆
氣勢十足 眼中卻含著淚光 很喜歡這段演技
之後回宮聽到年羹堯貶為城門守衛暈倒的地方 很是哀傷

最後還有與管文鴛衝突(祺貴人)的片段
那藐視輕蔑的眼神口吻 這種嘲諷自己的落寞 蔣欣處理的很好

再來是前面提過為年羹堯燒紙錢的地方
自然還有 最後死前和甄嬛的對戲


或許慕容世蘭做過最美好的夢
不是成為皇后 而是 想要占有玄凌 成為他的唯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